close

 拍照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喜歡底片相機帶給我的期待與驚喜,底片的不方便讓我更有想要學習的動力,當然我也很喜歡數位相機的便利,即拍即看,不滿意在多拍幾張,這是底片不容易辦到的部分,當然你也可以多拍幾張減少遺憾,不過要多準備個幾捲底片和事後沖洗的費用,分享以下目前自己拍照的小小菜鳥心得:

1.      了解你的相機

 

 

 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所以放在第一點,很多人買了相機,通常都是先開機之後就開始拍照,這當然不是不可以,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使用相機,新買的相機一定都會有附贈使用說明書,我相信很多人一定都把這本說明書丟在一邊,認為看說明書是很麻煩的事情,尤其是裡面的字密密麻麻,看了就覺得頭大,反正相機的功能就是拍照嘛!花那麼多時間去看那本說明書還不如馬上出去拍看結果比較快,當然,這樣也是熟悉相機的方法之一,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既然都是了解相機,那麼幹麻花時間閱讀說明書,其實說明書不只有教你各個按鍵相對應的功能而已,通常裡面還有一些拍照的小技巧,以及不同的時候使用對應模式下拍照,會讓你的照片加分不少,而且廠商為了方便用戶使用,通常會預設隱藏進階功能,如果你沒看過說明書,有時會發現為什麼別人使用相同的相機,自己拍出來的照片卻感覺差很多,那是因為他比你了解自己的相機,知道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樣的設定拍照,如果你是買二手相機,或是說明書早就遺失,那麼就利用現在便利的網路上Google一下吧,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喔!

 

2.      調整曝光値EV

 

 

 

 不同的拍攝主題,都有不同想要表現的效果,通常相機自己會測定現場的光線來決定應該曝光多少,不過不同的曝光値卻可以產生不同的效果或氣氛,我們常常可以在網路上看到某些人的拍攝風景的作品,拍攝的藍天很令人舒服,其實我們自己就可以做到,其實只要再拍攝時減少曝光値,或稱減EV,就可以拍下深藍色的天空,很有趣對吧!而拍攝的主題是人的時候呢?通常我們會喜歡皮膚白皙的感覺,所以我們只要增加曝光値,或稱加EV,那麼拍攝的人皮膚就會因為光線較亮而產生白皙的效果,拍攝夜景也可以利用加減EV來營造明亮或深夜不同的氣氛,有的照相手機也可加減EV,下次你也可以試試不同的曝光値產生的效果。

 

3.      陽光的影響

 

 

 當我們在戶外拍攝的時候,太陽的位置會影響到我們該如何拍攝,不同的時間適合拍攝的主題也會不同,以風景而言,晨昏是很多人喜歡拍攝的部分,這時候因為光線顏色的變化多端,如果運氣夠好,還可以看到美麗的雲彩;而以人作為拍攝的主題時,通常不建議在中午日正當中時拍攝,因為除了天氣炎熱之外,強烈的陽光照射會使人的臉上產生陰影,拍攝的效果就不那麼好,當然也可以利用補光或是站在陰影下拍攝,如果你是想要拍攝烈陽下的效果則可以視你想要的結果而改變,因為我覺得拍照是自由的,只要是喜歡拍下的結果,都會是很好的照片。跟陽光有關的部分還有分為順光、側光及逆光,相同的主題在不同光線下的呈現,都會是不同的感受。

 

4.      天氣的影響

 

 

 

 我覺得天氣影響拍照的層面很大,通常天氣好的時候拍攝風景或人,以藍天白雲作為背景都非常的討喜,但是在陰天拍攝,不管再怎麼改變EV,還是沒辦法出現深藍色的天空,再怎麼後製, 也會覺得不自然,想拍攝美麗晨昏的彩霞,也是要老天賞臉,才有辦法出大景,想拍攝美麗的星空,偏偏整個天空都是烏雲,有再好的器材都無用武之地,但是,真的這樣就沒辦法拍照了嗎?答案是不一定,或許,當下你想拍攝的題材不適合,但是不代表其他的題材就不適合,像是陰天的時候,我們可以利用顏色來增加對比,或是利用雨天過後的倒影來拍攝,都是很有變化性的題材可以拍攝,多看多拍,也許你會發現各種事物不同的面貌。

 

5.      善用P模式以及小花模式

 

 

 

 有些相機會有不同的模式,其中我覺得P模式算是很簡單好用的模式之一,P代表Program的意思,P模式會根據出廠設定決定光圈快門,也就是讓相機根據拍攝的主題自行判斷設定,但是我們還是可以調整設定,像是要不要閃光,或者調整EV;小花模式又稱為近拍模式,當我們距離拍攝的主題很近的時候選擇,讓相機可以很容易的對焦,我們有時候會很喜歡單眼相機所拍攝出主題清楚背景模糊的感覺,只要拉近拍攝主體再利用這個模式,一般的數位相機也可以做到相類似的感覺,是不是覺得很方便呢?

 

 

 

6.      觀念正確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拍照的過程中接收到很多正確的觀念,像是就是愛拍照的王老師捕捉心中瞬間的邱大哥拍攝風景的流浪貓老師拍攝人像的黑麵大等等,都是讓我在拍照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的老師,當然還有很多很值得學習的前輩們,尤其自己從底片慢慢開始學習起,開始學會構圖,留意週遭環境的美,利用手邊的器材拍照,即使是手機也可以捕捉到美麗的畫面,學會看氣象拍攝藍天白雲,想法會影響拍攝觀察的角度,觀察的角度不同,照片給人的感受就不同,很喜歡最近陳綺貞代言NIKON的廣告「拍我的看法」以及SONY之前T系列廣告所說的「攝影的天分應該是心吧!」不要盲目的追求更好更高級的器材,失去原本喜歡拍照的本意!拍照應該是有感情的,有快樂有悲傷,這就是我喜歡拍照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